哈尔滨北大荒知青网

 找回密码
 中文注册
搜索
12
返回列表 发新帖

我眼中的播种机

[复制链接]
范学新 发表于 2026-5-26 11:18 | 显示全部楼层
建国很厉害啊!据我了解,播种机现在很先进。垦区用的大多是美国、德国进口的精量点播机,而且种子都是包衣的。国产的播种机还有很大差距的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宜里农场董建国 发表于 2026-5-26 14:52 | 显示全部楼层
范学新 发表于 2026-5-26 11:18
建国很厉害啊!据我了解,播种机现在很先进。垦区用的大多是美国、德国进口的精量点播机,而且种子都是包衣 ...

我们的播种机也在大量应用,今年就生产500台,而且春播时一下就卖光了。现在正在总结经验,找出与国外的差距,明年争取再多卖一些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宜里农场董建国 发表于 2026-5-26 14:53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们也实现了精量播种,播种很准确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宜里农场董建国 发表于 2026-5-28 11:55 | 显示全部楼层
现在的播种机发展的太快了,从指甲播种器,到气吸播种器,在到现在的气吹播种器,这播种器变化的很快,实际上,我还是喜欢指甲播种器,那个是纯机械结构,可是现在看来被淘汰了,原因是这个播种器是机械结构,靠机械装置把种子拔了到位,再一粒一粒送下去,这样由于指甲是金属的,对种子有伤害,影响了种子的发芽率。要是指甲不是金属的,用软一点材料,这个指甲又不耐磨,这样这指甲就不抗用,所以现在就逐渐的把这样的播种机淘汰了,就有了这气吸式播种机,现在看来这气吸式比较好用,这个就是有一个真空泵,把播种器里面空气抽出来,使播种器的内部形成真空,这个时候,这播种器上的小孔就吸附上了种子,这个播种器转动时,种子跟着转动,由于转盘上的孔每次只能吸附一粒种子,就这样带着种子转动,当转动到下面的时候,这时真空孔被堵住,这时种子脱落,掉下来落在了地里,这就完成了一粒一粒的种子播种。这个和指甲播种一个原理,靠种子的自由落体运动方式播种。
这气吹式就不太一样了,他实际也和气吸式一个原理,靠气体把种子吸住,不对不对,是气体把种子压制住 ,知道吗?转动原理都是一样的,这转到位置后,种子也会脱落,这次种子是在高压气体的吹动下进入土里的,这样有一个好处,种子不是自由落体 ,而是有了辅助动力,这样种子就有了动能  ,这样的种子可以在气体的吹动下进入地下,这就比自由落体的有点优势,可以深埋一点,对种子的发芽成长都有好处,实际上这些播种器都各有千秋,但是现在看来原理就是一个,能一粒一粒播种,间距靠机械传动系统控制,就是动力来源于车轮,这车轮在地上滚动的距离就是播种机走的距离,这个距离控制着播种机的转速,这样播种机播的种子就有了一个固定的间距,这个间距是可以调整的,我们目前为止都是用链轮进行调整,这个就是我们现在的播种机的主要功能。
当然了,这播种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,我们目前为止,还在努力改进,期待这个播种机更加只能化。我已经在为了数字化努力了,我们现在把播种器的连接轴变成了伺服电机,让伺服电机主动控制播种器的播种间距,到时候我们播种间距更加准确,播种速度更快,播种质量更好。


实际上,气吸式也有缺点,主要是这个要求气密性有点咳咳,要是密封不好,就吸不住种子,那样的话可就要漏播了,真的,你别不信。所以气吸对元件要求有点严,最起码不能四处漏气。
还是那句话,没有最好,只想做的更好。你说是不是呀?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宜里农场董建国 发表于 2026-6-1 12:17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看到的先进的播种机,还真的是在中俄贸易保税区了,当时我有一个学生王利民,他是齐齐哈尔富裕县的,他现在还算是农民,因为他还有几晌地,他春天的时候要回去播种,夏天的时候要回去打药,秋天的时候要回去收割,实际上每次都是几天,记得他最多的一次回去是一周,他说现在种地方便了,都不用我管,播种找人,打药找人,就是收割都是直接找人。总之我就是回去看看,就是这样的一个人,他对农机还挺明白,他跟我说,这个院子里农机很贵,因为这里都是名牌,德国品牌,我这个时候也好奇,就是这样我才开始重视起来,实际上,我天天上班都看着这满院子都是《豪狮》品牌的农机,特别是一排排的播种机,我有的好奇,这么多,能卖出去吗?
可是我想多了,这个不仅都卖完了,而且还供不应求,你说这跟谁说里去。当时我还真的不懂什么气吸式播种机,还是气吹式播种机,就是知道这是播种机,我还特意看了一下传动系统,看着这种子的播种还是靠轮子转动来控制,这播种距离远近就是由轮子的走过的距离控制,所以我也就不再关心了,我想这都是老掉牙的套路了,我下乡的时候,这播种机就是这样靠的轮子驱动下籽的,这都过去五十年了 ,还是老路子,你说这能先进到哪里呢?
实际上,我也看着有压力表,可是我就是没有多想,有一次我还特意和老板聊聊天,我们这里的人都说我会德语,实际上,是人家会英语,所以我们能聊聊而已。他还真的说了气吸式播种器的一些问题,当时我没有重视,就这样错过机会,要不我也能了解一下这气吸式播种器的秘密。
当时我就是觉得,都做出来产品了,就不是什么好东西了,在我眼里里,已经做出来的东西,一定就是垃圾,一堆堆的垃圾,因为这个东西只要有人做出来来了,就有人仿制,这一仿制就会批量生产,到时候就会遍地都是,那样的话就烂大街了 ,所以说,我看着这红彤彤的一片播种机,觉得这烂大街是早晚的事,所以我就没在意,昨天中午吃饭的时候,我还和韩工程师说,当时图纸满地都是,我当时就觉得这个没有什么用,就没有收集起来,韩工程师还说是没有什么用?因为我看到的都是装配图,这装配图上只有部件装配,没有什么具体的零件,所以说用处不大。
现在想想也是,没有收集也就对了,可是我现在看到这里也生产播种机,这一刻我才知道,原来我们已经开始制造了,听我们这里的人说,我们制造的价格,我有的尴尬,实际上我期待着,我们的产品价格要超过德国的才是硬道理。这价格不仅没有超过,而且还很低,远远低于德国品牌,真的觉得有点尴尬。中国人有个毛病,总是觉得远道的和尚会念经,实际上,我们应该选择就近原则,在家门口购买,这样我们就有点问题也可以找人调试设备,你说是不是呀?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秋菊 发表于 2026-6-1 21:39 | 显示全部楼层
董建国老师写的文章真好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宜里农场董建国 发表于 2026-6-3 12:07 | 显示全部楼层
秋菊 发表于 2026-6-1 21:39
董建国老师写的文章真好。

谢谢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宜里农场董建国 发表于 2026-6-3 12:08 | 显示全部楼层
从齿轮式播种机,到指夹式播种,这都经历了几十年的,也是几代人。实际上,我个人觉得指夹式播种机已经很不错了,可是现在看来是我错了,我们不能只看表面功夫,实际上气吸气吹,都是可以改变种子的运动。
今天我要说的是气吹式播种,这气吹式播种机已经开始应用了,而且还真的不错。
气吹式播种,工作原理不一样,可是现在看来也不错,最起码这个播种机是和气吸式播种基本上还挺相似。
气吸式播种,是工作压力负压,靠真空法吸住种子,在转盘上旋转,转到下面,无压区后种子自由脱落掉到地上,但是这气吹恰恰相反,她是靠正压把种子压在转盘上,使转盘两边有一个压差,这样把种子牢牢压在转盘上的工作原理,这转盘旋转到下面后,两边的压力串通,压差取消,这种子在气压推动下极速下降到地里,由于气压的作用种子有了速度,这样种子应该更迅速的进入地里,可是现在看来不是那么简单,种子在落地前,要从新分配,这下面有一个分配阻挡器,这个种子在这个阻挡器的作用下分配的,要是这个种子的力大了,射飞了,就不知道落下来的的位置了,还有种子的形状各异,撞击种子的阻挡器的方式方法问题,这都影响种子的落点。所以这气吹式播种机也有问题。
现在看来大家都在研究这气吹式播种机。实际上我们能做的就是把这些部件合理的组装起来,因为气吹式播种器由专业厂家设计生产,而这个又有很专业的问题,所以我们目前还只能应用,我们只有选择性的应用。
目前我们该做的就是风机的选择,排种器的选择,还有把这些部件合理的组织好,实际上,豪狮的做法给了我一个经验,她们为了保持气压的稳定性,把这个主梁当做里储气罐。风机把压力气体先储存在主梁里,再由主梁分配到排种器,这样保证了分配的风压的稳定性,也保证了排种器的压力的平稳。对排种器的工作大有好处。就是风机转速高低都不影响排种器的的压力。
这是一个不错的方法,我们也可以学习学习,实际上,设计也是抄作业,这抄作业也要有选择性的抄写,如果人家做的有问题,你也照抄不误吗?这就不行了,所以我们也要有点原则,我们要懂得一点基本常识,那就是正确的抄作业,要吸取精华,去其糟粕。你说是不是呀!这抄写也这样。首先是要懂,看懂了原理,看通了结构,这个时候你再一次抄作业,你就可以做到心中有数了,这样抄的作业,才更合理,你说是不是呀!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中文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百度搜索|哈尔滨北大荒知青网 ( 黑ICP备2020005852号 )

GMT+8, 2026-6-28 04:40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1,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