哈尔滨北大荒知青网

 找回密码
 中文注册
搜索
查看: 60|回复: 4

今天宁安又下雨了

[复制链接]
这宁安真厉害,特别是这里的雨真的让我佩服,我来这里两个多月,有记录的雨天就连续33天,不连续的就更多了,我这次回哈尔滨,在哈尔滨的时候,天气热的要命,我回去的时候就是30多度,连续3天都是这样,我回来就看到这里下雨,今天就更稀奇了,太阳高照的大晴天,可是这里还在下雨,这个时候我想起刘禹锡的“东边日出西边雨,倒是无情却有晴”。
当年在苏州时候,我喜欢在下雨天一个人撑着伞,慢慢的行走在雨中的小径,看一看雨水冲刷过带着晶莹水珠的花草,听一听鸟叫声,呼吸着清香的空气,微风吹过树上的水珠滴答滴答的声音,顺着树干流下来,慢慢的行走着,心情是无比的轻松惬意。可是现在不同了,因为这里只要下雨,天气就凉了,前几天下雨我被迫把棉衣都穿上了。这样的天气让你觉得很冷。
      这宁安的雨经常在夜里哗啦啦的倾泻而下,睡意蒙眬间,听到雨敲打着门窗,敲打着雨搭,滴滴答答的声响萦绕耳畔,迷迷糊糊中,满脑子想象着,那盛放多日的樱花,不知历经风雨后,会不会花瓣飘落,芳华凋零呢,可是今天不同,我们下班时间下雨,你说是不是让我无语,这是不让我回家呀。实际我是骑自行车,下雨天骑车是不是挺闹心,还好我有雨披,没有影响我回去。
     这样的雨不知什么时候悄然停歇,清晨的空气如被洗一样,干净、清冽,带着泥土和草叶的气息。路边的冬青树被雨水洗去了叶片上的尘埃更加碧绿,满目飞舞的杨絮也不见了踪影,四下都变得清朗起来。盛夏的樱花终没躲过风雨,花瓣有的凋零,零乱的落在冬青树的枝叶间,有的花朵因吸水而低沉,没有了往日的张扬,反倒生出柔美、含蓄的姿态,像在积蓄力量,等待着再次绽放。这时我看着阳光普照大地,觉得新鲜,这雨是不是抽风了,一会下,转眼就停,真的让我觉的气人。
    此刻在幼儿园门口的那棵树上,有一只鸟,也在叽叽喳喳的乱叫,别说听起来还清清脆脆的,大概也喜欢这雨后清凉的气息呢。楼下的砖块地面有些湿润,低洼处还有一滩滩浅浅的水洼,映照着满树的绿色。院子里的每一片叶子都绿得发亮,每一片都干干净净的。嗽叭花半开未开,晶莹的水珠在花瓣上欲滴未滴,显得更加鲜亮娇艳。人们循着往日的节奏,享受着清晨的时光,有的缓步慢跑、有的家长快步跑向幼儿园的大门口,广场里还有那么多人,这广场搞灯光夜市,这里的人还真不少,就是下雨天也不影响他们喝酒,听吧,优美的旋律伴着吃好喝好的要喝声,渐渐唤醒着这里的烟火气息。
雨后的清晨本就满心清新,在这夏日的雨后清晨,增添了几分灵动和惊喜。原来寻常的平凡里,总藏着不期而遇的美好,不止清晨,我想。迎着渐渐升起的朝阳,继续享受着夏季雨后清爽的早晨和美好。
我还是快速回家了,回来的路上我买了几斤鸡蛋,五个桃子,一袋面包,算一下我又花了38元。看看当下,这钱真不抗花。要不我老婆咋总说,一百块钱,转眼就花了。现在看来这一百块钱太不经花了。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农场章文 发表于 2026-6-23 07:49 | 显示全部楼层
享受一下塞北小江南的雨也很好!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宜里农场董建国 发表于 2026-6-23 09:10 | 显示全部楼层
农场章文 发表于 2026-6-23 07:49
享受一下塞北小江南的雨也很好!

宁安的雨真多。几乎天天下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大雁 发表于 2026-6-23 21:44 | 显示全部楼层
美篇佳作拜读了。谢谢分享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宜里农场董建国 发表于 2026-6-24 15:17 | 显示全部楼层
大雁 发表于 2026-6-23 21:44
美篇佳作拜读了。谢谢分享。

谢谢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中文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百度搜索|哈尔滨北大荒知青网 ( 黑ICP备2020005852号 )

GMT+8, 2026-6-26 19:08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1,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