哈尔滨北大荒知青网

 找回密码
 中文注册
搜索
查看: 100|回复: 2

于亚军:我的知青岁月

[复制链接]
农场章文 发表于 2026-6-20 21:02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我的知青岁月
    41.   学做针线活
    俗话说“在家千日好,出门时时难。”这话一点都不假。
  转眼间,来到边疆已有几个月了,从家里带来的衣服在生产劳动中,已经有很多磨损,有些地方已经磨的“麻花”了,有的是干活时刮的三角口子。起路来像小旗一样随身飘荡,每当有人问起胖子,为什么不补一补时,我就顺口说道“我也不会补呀。”
   后来看见班长用业余时间做棉袄时,感到很奇怪,心想做针线活应该是女人的活呀!男人还能做这样的活呀嘛,看着班长那特别娴熟的穿针引线动作,我特别的羡慕。
    班长一针一线地缝着,偶尔还会停下来,看看针脚的大小,如果遇到不滿意的地方就会皱起眉头,拆了重缝,有时还会像女同志那样拿起针往自己的头皮上划一下。
     班长看我对这事挺感兴趣,就一边干活一边对我说“胖子,今后你就要在这里长期的生活了,会有很多缝缝补补的活等着你去干,你想不想学呀?我来教你。”这正是我求之不得的好事。可我嘴上却说道“我能行吗?”
   班长说:“行,只要你有耐心,就一定能行。”于是找来了针线,一针一线,一板一眼地跟着班长学起来,有时不慎还会扎到手上,这时班长就会说一句特别关心鼓励的话“别着急,慢慢来,你一定能行。”
  从一开始的大针小线,笨手笨脚,从补袜子,补手套,到做棉被,再到后来做棉袄,棉裤,我们都能特别熟练而且非常自如地应付下来,针线活做的并不比女同志差。
   记得那是第一次回家探亲,我跟姐姐说:“咱俩比赛做被子。”
   姐姐用怀疑的眼光看着我说:“你行吗?”
   “试试看吧。”我说道。
   结果我比姐姐慢了十分钟,姐姐看后高兴的说:“针脚挺匀称,大小也合适,看来下乡把你锻炼的不错呀。”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宜里农场董建国 发表于 2026-6-21 18:57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也是自己缝衣服,当时都这样,就是我缝的不好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农场章文 发表于 2026-6-21 20:11 | 显示全部楼层
宜里农场董建国 发表于 2026-6-21 18:57
我也是自己缝衣服,当时都这样,就是我缝的不好。

谢谢建国的回复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中文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百度搜索|哈尔滨北大荒知青网 ( 黑ICP备2020005852号 )

GMT+8, 2026-6-26 20:56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1,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